Monthly Archives: October 2010

总是理所当然地,把脸皮扯下挂上那仿佛全世界都欠了自己的面具。
转瞬再把面具抛开。并在心中默默念着:“冷静冷静。”
只为了他人眼中不存在的事物撞击了自个心中存在的事物。
只是无意,不是故意。也不好费神挂心。
可惜冷却下来的情绪,却未必能让思绪也一块静下来。
独白开始一句接一句冒出来。
“笨蛋。你以为礼貌只是学校的道德课,及格就算吗?”
“这么白痴的问题都要问,难道你的岁数真的是小到一出世就是速食时代。在你的观念当中食物就是商场内包装好的冷冻食品。只要放进微波炉加热就可以吃了。食物不应该那么麻烦需要花上时间去料理去试验去调味。不过为了喂饱肚子而已,要那么费尽心思吗?”
唠唠叨叨说了好一阵子后,突然静了下来。
开始问问自己
“难道你生来就是完美小姐。不曾做过什么让人不能谅解的事物?”
“难道你对世界上每一件大大小小琐琐碎碎的事物都了如指掌。没有你不能理解的事物。”
接着开始为事件套上句点。不再过问。

后来想想,这些所谓的理所当然总因为太习以为常地存在着。
才会随口数数就能列出不少换上主角依然如常演出的戏码。
只是走在时间的路上,结局也慢慢一点一滴改变着。
比如小时候,跌倒了会放声大哭仿佛这样就能把皮肉伤的痛苦给减轻。
长大一点后,眼泪也许还会不受控制地掉落。只是你不会再引起全世界的注意来宣告自己受伤了。
直到很多年以后,无意摔一跤。你开始学会自己爬起来。拍拍身上的灰尘微笑说我没事。
却在心底暗骂着自己怎么那么不笨。长大后还那么不小心跌倒。
总是这样,越长大自我束缚的列表也跟着增加。
不能跌倒。不好生病。不要懦弱。
无论生理上还是心理上。
并开始想起小时候听的儿歌。
“妹妹,不要怕。你是好娃娃。自己跌倒。自己爬。”

再后来,你开始忘了依靠的滋味。

我就这样自己照顾自己长大
我不想因为现实而把头低下
我以为我不差 能学会虚假

29October2010
细嚼慢咽了一部好电影,费尽心思地铺陈着感受。
横想竖想,才发现重点不在于好不好而是与你还是我。
一如摆在口中的食物。一道接一道地批评自己的选择,太累了。
只好习惯把无味的食物放入口中吞进肚子。
说再多,也只有破坏氛围而已却未必能改变些什么。
但,更多情况下未必能述说般那样简单。
如果脾气暴躁是种病毒,那我肯定早已毒发生亡。不懂往生到哪去了。
只是肉身还在,只能继续徘徊在说与不说之间。
无论动态还是静态,开始套上层层防备。
拉响的警报,让彼此反应了对方的沉默。
沉默是金。可千金难买寸光阴。所以金也买不了人和人之间的交流。
越是沉默心也越是落寞。
越是反击,心还是一样会难受。
是否每件事都有配额。用尽了就无法再预支。
是否每件事都有保存期限。越过了期限就是无路可退的境界。
或许多虑了。却也无意改变。
摆在眼前的事实,安静地让人窒息。


27Oct2010
看了一部电影 煲了一部日剧。都是关于吃的。

[Eat Pray Love]
听说这会是部不错看的电影。听说来的,始终是不可靠的(误?)如果要给电影打星星评分。以五颗为满分,我想,我会给少于三颗星。作为商业电影,我想它是还可以吧。有女神有美食有conflict有画面等。整部电影下来,我想电影想着重的应该是内心戏部分。可惜我接收到的讯息却过于表面化。我必须很抱歉地说,julia robert沉默微笑的画面看起来真是太吸引了。就像无意落入凡间的天使那样。然后想起了Notting Hill里头的那位明星。 这样完美的轮廓真是太杀人了。

除此之外呢?有关那些风情意大利美食还有巴厘岛的度假天堂等都没吸引力吗?

如此高调的物质崇拜副作用刻画,怎可能没感觉呢?只是,看着这位逃离婚姻束缚的女人,从美国去意大利到巴厘,脑海中漂流的想法却过于现实琐碎。不必申请visa吗?说走就走,要留多久就留多久。离婚时候她不是放弃了所有的财产吗?一个一无所有的人怎可能无所事事每天顾着吃喝玩乐上好几个月时间还能继续如此高调地寻找着自己的平衡点。

至于结局,典型的起承转和最后来个happy ending。只是,要接受这样的happily ever after结局始终言之过早。生活最喜欢就是让你燃起希望之火再以转变来让你措手不及狼狈以对。结果可能直落极端。轮回上演着没玩没了的戏份。可电影总不能一直延续下去,始终需要一个像样的交代。

曲终人散,只能说自己过于挑剔。

[深夜食堂]
后来,花了两个晚上的时间把这部日剧煲完。短短十集每集不到30分钟的日剧。剧里的故事总在那间狭小的夜间小店展开。猫饭,拉面,茶泡饭,土豆沙拉等再普通不过的食物。却一次又一次地把自己的眼泪给骗了下来。

这样一个隐蔽的地方,和这一群性格鲜明的人客,
不就是一个为了理想奋斗的心态。
不就是一个没有完美结局的心跳回忆。
不就是一段有依赖也有吵架时刻的友情。
不就是相知相惜的路人。
不就是个全译亲情的故事。

那么老掉牙的故事,怎么那么轻易惹人心动?

也许是过于平凡才造就的深刻。节拍缓慢却不显空洞的剧情。也只有在这样安静的夜晚,戴上耳机把世界隔离在荧幕以外,才能体会其中的点滴。

这世界太复杂了。过多的标签让人几乎忘了简单的美好。这部日剧告诉我说,就算寿命过短,也要努力完成做着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不被欣赏也罢,可以坚持下去一定有改变的一天。它还说,来得及做的事情,就不要犹豫。比如回家探望父母。原谅真的不需要理由,只要释怀就够了。该面对的还是要面对,无论如何逃避都没有人可以代替你承受一切。每一个职业都有其存在的理由。无论贵贱,都要为了自己的尽责而感恩。等等。。

我知道,这样的道理听多了,会开始反感。只是,剧中的魔力就是让人无法自拔地认同着。一道食物,除了给人所需的力量,还能因为其中的回忆而制造温暖。就算那只是低廉平价的小吃。其中有的,却不是把那些所谓高价格烂有名的食物摆入嘴内所能感受到的。

曲终人散,这会是部值五颗星的日剧。

再五天就十一月了。
==”

早上醒来。昏沉沉的。
梳洗后,陷在红彤彤的沙发上。
手上拿着红苹果。
想起最潦倒的时候遇见的东妈。
还有那分量十足的蛋沙拉。
仅仅想念。制造温度。

上非死不可惯例巡逻。发现一件event invitation
心情更加沉了。
计划好的都可以拿去煲汤了。
毕竟有的必有失。
有失才有的。

所以可以开始总结了。
这是个忙着打工和昏睡的月份。

一如埋下的种子。
忙着躲在土堆内。
冬眠。
期待阳光。

那是个打雷兼下雨的午后。无聊的爱游和鲸鱼坐在中央市场的某间店内,望着人来人往聊开来。

“喂,你知道印度煎饼吗?”
“知道啊~ 干嘛?”
“那你知道鸡肉沙拉吗?”
“废话~ 说话说重点,你要说什么。”
“嗯,很久没吃roti salad ayam了。”
“那就去吃啊~有什么问题?”
“说吃就吃咩?时间不对地点不对怎样吃?”
“你太挑剔了。”
“没有啦~只是想在放工时间和聊的来的朋友一起坐在mamak档喝茶吃宵夜聊八卦。”
“很明显你想吃的是回忆而不是食物。食物只是借口。”
“白痴我两个都要。”
“要不会自己约朋友喝茶?”
“都说了时间不对地点不对。”
“不懂是谁明明说了要出来结果却自己躲在家关上电话搞自闭?”
“都说了时间不对。你知道家里需要打扫住起来才舒服。心灵当然也需要偶尔放空才能更自在。”
“你继续抱着你的歪理去发霉吧!”
“我只是不想浪费时间jek。”
“不理了。。去找歌听先。。”

这时,雨貌似停了。基本上无论外头的太阳多猛烈还是雷雨多么恐怖都好,坐在市场内是感觉不到的。无聊的爱游望着鲸鱼连上youtube。当音符转化格式透过空气传进爱游耳中,她再次开口说话。

“喂,很久没进快餐店lepak了。”
“不想理你。”
“喂,很久没吃薯条配巧克力奶昔了。”
“神经病。”
“喂,我认真的。”
“不要跟我说。要吃自己去买。”
“叫外卖吗?”
“不可以自己去吃?”
“现在哪里有那么多多余的时间做这些傻事?”
“吃吃吃一天到晚就只想吃。”
“咸咸薯条配甜甜奶昔,真的很好吃的。”
“听你说话真的很容易喷血。”
“薯条配黑胡椒和creamer的味道都没那么出位。”
“不怪的都没人要理你了。”
“你知道我怎样发现薯条和奶昔是绝配吗?”
“那么无聊的事谁想知道。”
“因为我不会找话聊。闷着闷着就这样闷不做声把玩手上的食物最后成功试验出来的。”
“你给我好好去做完手头上的事情!”
“我也想啊。我想好好拍照好好敲字。”
“然后?”
“才发现好好这两个字太假了。要骗人就尽管把好挂在显眼的地方来欺骗自己。”
“你想太多了。。还不给我好好专心工作去。。还在这里废~~”

   *

23oct2010。天气怎样依然是个迷。
每天晚上睡觉前,我都对自己说,早点睡吧。那么明天可以早点起身去早市逛逛拍拍照。
每天早上醒来前,我都对自己说,早点起来吧。那么就可以到早市逛逛拍拍照。
每日如是的重复着。说到今天依然没办到过。我是说到早市走一趟这回事。
当脑海中有关逛早市这回事逐渐增加分量的当儿,我才意识了一件事。什么时候开始我那么喜欢去逛早市了?
这的确是个问号。
比如在台北散步的日子。人家去搭高铁逛台北101。而我却怪栏跑去体验哪里的公车和早市。
搭公车好。看到的风景有别于捷运上风景。不同于捷运的快速和地下道,搭公车更像游车河那样。懒惰自己走就躲在公车上观望街道的差异。有的公车司机很搞笑。会跟你说这是终点了你还干嘛上车然后再指点说应该去对面的公车站等。当走过去后等了一会上的还是之前那一辆巴士。走上去司机还笑笑对你说要在这里上才对。某些司机座位则备有麦克风,在人客上车付钱后对着客人说谢谢。然后下一站前则通过麦克风报告,下一站是什么站。
这样的服务态度真好。
说到早市和台北101。两个是没关系的。只是让一个叫选择的关系给相连着。
我记得当我站在台北101信义区附近,脑海中第一个跑出来的念头是:“what the hell i’m doing here??” 嗯。跑出来的都是问号。出名又怎样?却不是我有兴趣的。反之因为tom的介绍,我再次在某个早上走到安居美食街逛。才发现那是个早市。短短一条后街却好多可以看的事物。从诸多种类的食物到花样百出的日常用品,和热情的小贩摆在一起看起来就比那些所谓高档的高楼大厦看起来亲和鲜活的多。
其实说了那么多,重点我只是想说,我想去早市拍照。
想起来应该是件很好玩的事情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