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thly Archives: October 2011

临死前要干嘛?

– 去巴黎咯~
– 为什么要去巴黎?
– 因为亚航有飞巴黎啦!
– 去干嘛?
– 去走走去看看也好。
– 我不要!
– 为什么不要?
– 我不要!

想了想,明年,还是去西藏好了。

昨天下了一整晚的雨,也看了一整晚的电视。
临睡前,电视在播着几个年轻人为了圆梦而展开的旅程。
四个年轻人,写下了满满几张字的列表,驾着一辆紫色大巴,一件事一件事去完成。每完成一件事就帮路人完成一个愿望。
记得有一集,列表上写着:“帮一个孕妇接生。”
还有另一集,“要在play boy的豪宅内当工作人员。”
也许环境过于舒适,也许雨声过于悦耳,节目开始大约15分钟那样,眼睛开始不由自主地开始阖上。自己也非常顺其自然地走去把电灯还有电视关上。

其实,西藏也好梦想也好,充其量不就只是一个形容词而已。
我觉得如此夸大渲染这样的一个形容词并不是好事。至少对我来说这不是生活的重点。
也许你觉得这是你的里程碑是让你生活因此而精彩元素。那你就继续啊。我可以欣赏,也只想远远欣赏,而非强制介入。
这是个资讯过于发达的世界。
套句某电视节目评审人员说的某句话,这是个过于拥挤的平台。
处在这样过于拥挤的空间内,让自己想做的就是想办法把自己挤去另一个没那么拥挤的空间。
这样,才能好好呼吸。
也不必担心一不小心就踩到他人的尾巴。

真的没关系的。
我不介意迷路。
每一次迷路都是一个惊喜(也许不。)
每一个兜原的圈子都在一点一点地改变着所谓的“定义”。
也许这不过是浪费。
但让美好时光给浪费又何妨。

来不及存储就消失的。

昨天,认认真真地淋了一场雨。
我疯了吗?不,花园步道上依然可以看见零零散散的跑步者。大家都坚持着在雨中往前进。路过的亭子也一样零零散散地坐着避雨的人。
那是个可以看见各式各样人的一个公园。
只是直到昨天才发现原来在雨中大家未必会赶着找个地方消磨时间等避雨。

那是个穷极放空的午后。
回到家时天未夜。
放下包包外套就往公园前进。出了家门转左转左再转右。
路上别人家里草坪的小花不见了。
在左脚才踏进公园范围就开始感觉雨滴往下敲。
不过一个亭子的距离雨滴开始越发频密。
那股频密并非倾盆大雨般也非丝丝细雨般地问候着周遭。
我决定躺在亭子内听雨声。
不久,两位跑步的老人经过并躲在同一个亭子内。
等雨势缓下。
他们闲话家常着。
我无法静下来。
最后关上电话。
坚持往公园转一圈再回家去。
记得早前第一次绕公园时,才发现这公园并不小。
第二次绕公园时在大树下发现红豆。
第三次绕公园时发现里头还有训练狗的地方。
第四次绕公园时发现湖边有一排跑步瘦小臂瘦大腿等的室外健身器材。
第五次绕公园时发现公园内的滑板区有人在拍戏。
第六次绕公园时,第一次独自去,也是第一次淋着雨在公园内跑了一圈。
看不清前方的路,让自己变得很狼狈。
经过小孩游乐场时第一次没往千秋上荡。
经过z字桥时依然顺便瞧瞧湖边的莲花。
一圈,很快就完了。
回家,洗热水澡。

淋过雨后,心情有因此变得好一点吗?
不。糟糕的是,才发现淋雨可以那么无所谓。

没有快乐没有不快乐。
一时高涨的情绪。故事结束以后还是一样得回到现实。换回一时的低落。
缓缓,往回家路上走。
半途下车。
在有神奇奶的地方。喝上一杯神奇奶。
在有肥胖汤匙的地方。喝上一杯百香果满溢的冰沙。
《樱桃之远》再次出现在眼前。
小沐和婉婉再次出现在眼前,向我述说着,她们,感觉极端的童年。
你不能提醒她们该如何不该如何。
她们还只是小孩。
故事也早已过去了。
也无能为力阻止。
更无法明确决定,如何才是最好的结局。

weeeeeee………………

把自己装满,然后清空。
清空以后,再继续把自己装满。
每一次装满以后,看不见的,不代表真的不见了。
也许剩下味道。也许,仅仅是感觉。
好比一只杯那样。
也许最后被打破了,或是被搁置了。
无论结果如何都好。
至少它曾经默默地努力地承担着应承担的责任。

偷偷。

美好的道理谁不懂啊,只是实行起来谁又真的懂了。

Penang,May 2011

进入西北久没碰过的Lomo home,把这几个月来拍的照片都一一整理上传。望着也没有很壮观的照片数量,其实想打开blog敲一些文字。那时候,就在标题处敲下“这世界过多的美好”,却敲不下去了。只因在这时候想起了“海上钢琴师”。那一部,让人看了依然一再想重看的电影。也是一部,让人看了从此记住Tim Roth的一部电影。然后,就敲不下去了。《海上钢琴师》的情节一幕一幕在脑海飘过。想表达的情绪都蕴藏在那120分钟的画面内。

1900,这样的一个传奇人物。是他说,这是个没有尽头世界,你再怎么努力去追求都不可能把一切都拥入怀里。他宁愿一生都活在哪一个自己可以掌握的世界,也鼓不起离开的勇气。你要说他胆小吗?也不,他只是坚持着自己不要的坚持。是他影响了我吗?也许是,也许不过是自己想多了。

后来,踏入这泥沼也超过一年时间了。在这一年时间内,老母社团推出了不少新机和菲林。为了巩固商业价值,制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口号,加上一个又一个的疯狂支持者,让那五光十色的画面更显发扬光大。每时每刻让这样的环境渲染着,我却越发往后退,甚至有点抗拒。回到该标题,这是个过于美好的世界,太多的选择,让人总在还没能细细品尝之前,就让排山倒海而来的新事物给淹没。我们总是过于着急地去发掘那些未知的,却忘了继续发掘那些已知的。

在外溜达了一圈后,还是回到最初的原点。那些夸张偏离的色调,重度依赖运气的实验,请原谅我老了,实实在在地老去了。很多时候并非纯粹地无法接受,更多时候是透过比较所以明白为何不喜欢。个人偏重的口味不一,投入的时间长了,自然会明白自己要的是什么。当那时间来临的时候,就不会再如最初一般慌慌张张不知所措。

那些不明白的,总有一天还是会明白的。

悲伤的人,到那里都一样。

走在回家路上,构思了一场风花雪月的词汇。
无奈零丁的日常小事不能忽略,繁复的词汇只能随着时间前进而蒸发。
无非夸大其辞地膨胀着情绪,何需用尽力气紧握不放。

KLIA – 03 Oct 2011

静下来的时候,才发现有些情绪不是说藏起来就看不见。有时候,那些越是努力想隐藏的情绪,越是会在不经意之间蹦出来,往自个头上用力敲下去。但,笨蛋会因此而醒来吗?不。笨蛋只会更用力地寻找着适当的词汇。一个字,一个字,敲下来。再一个字,一个字,狠狠忘记。忘记有多难?其实并不难,只要花上记得的加倍时间就是了。

亲爱的,记得一定要理由吗。也许有,或许不。但,理由真的那么重要吗?若可以把每一件事物都分析地头头是道井然有序,我还是我吗。看完《海鸥食堂》也有好一段时间了。我没有对你说,我从中看到了很多自己。独自去到荷兰开食堂的幸惠,随手在地图上一指就飞到去荷兰的绿,还有纯粹想看看荷兰这一个举办各式各样奇奇怪怪比赛如空气吉他比赛等的地方。你有发现,这电影围绕着的是怎样的一个中心吗?在那大量缓慢的时光底下运行的是怎样的一个世界吗?每个人,深深浅浅体会着其中的氛围。我的体会未必是你的体会。你的理解我也未必可能全然理解。纯粹是两人频率之间的磁场,会互相吸引还是互相排斥。

亲爱的你知道吗,在你离开以后,从不解到当下的明白。谢谢你又让我看清了一些事情的面貌。你总是不解为何我老是把自己关起来密不透风地让你失望个顶透。说穿了,我不过是因为还没学会承担责任。那时候你总在兴奋地说说,一直说,说到后来只剩重复地说,最后只留下一句抱歉我不会猜心。不。抱歉不是你说的。抱歉是我的口头禅。抱歉我也一样不会猜心。抱歉我是个感情用事的。抱歉我也想理智地扮演好这一个角色,你却强迫地把理智的面具扯下,然后离开。只因你无法接受哪一个最真的自我。

真抱歉啊。
保持一定的距离始终是美好的。

可惜的是,好些事总要如此亲身跋涉一番才知间中疲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