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ily Archives: May 10, 2011

在哪一个温度介于34度~35度之间的夜晚,你躺在地上望着窗外,哪一个角度刚刚好可以看见朦胧的月亮。弯弯的上玄月,旁边并没有另一个小小的月亮。所以这里不是有两个月亮的1Q84这个世界。室友还没回到,你却突然想起《阅后即焚》。

纯属好奇,青豆可以以两个月亮的差别来辨别误闯和真正的世界,那你们呢?你们应该凭什么来决定这不是你们原本所呆的世界,固然这是个从来都不曾正常过的世界。这是个他妈糟糕的世界,一如《阅后即焚》内的几个傻瓜那样,每个人都在绕着鸡皮疙瘩的事团团转。两个傻瓜装模作样地,以为终于碰上了狗屎运。事实却不以为然。另外几个傻瓜,看似完美的生活下却是千疮百孔的不堪入目。在这一个傻B的世界,谁不是如此煞有其事地努力把自己给推向更高峰。也许某些并不属于你的无论如何增,夺,抢都轮不到自己手上。可悲的是,在如此这般的过程当中,一个无意间却拖累了他人。倒霉的人有资格说不公平吗?貌似没有。所以还能怎样?而呆在荧幕前暗自观赏这部闹剧的傻瓜,不就是另一个站在自己莫名其妙的生活里观赏着他人的笑话。以五十步笑一百步,应该就是这样的解释了。

其实这真的是一部令人印象深刻且应该大力推荐的一部电影。比如说你从来就不曾记得帅哥Brad Pitt的样貌,这部电影却把他的轮廓深深刻在脑海。再举个例子 John Malkovich,其实也没有很常看他的戏,可他就是哪一种非常适合活在自己的世界内的咖。至于剧情方面,要说这是部无厘头的喜剧吗?可,这不是一般的无厘头。而是在无厘头内深深地种下黑色幽默的种子。好多画面看了让人忍不住噗哧笑了出来,可笑完以后却会忍不住感叹着,唉,别笑他人,搞不好身边的路人甲乙丙甚至自己曾经或已经是片中其中一个角色。无可否定,又不忍那么活生生地解剖着。

Report back to me when it makes sense.

这是个无可救药的世界。也许该形容为,最不合常理的逻辑最为逻辑。

在非死不可里敲着一则留言,对某个陌生人说着一个最近才逐渐理解的道理。关于lomo redscale xr这卷菲林的特性。这一个包装上写着redscale extended range,也就是说,把相机设定在不一样的iso,拍摄出来的色调也不一样。比如说rated at iso 200, processed normally in red/orange tone, rated at iso 50, processed normally in vintage / fade out tone。问题在于,大多数的老母机,准确来说,除了LC-A可以调整iso之外,其他的都没这个设定。不能调iso,不就没得玩了?没关系,iso的意思是底片的感光度,号码越高就对光越敏感。当使用低iso的时候,就表示对光比较没那么敏感,所以,就需要slow shutter来延长曝光时间以达到准确曝光。如果说你手上拥有的只有multi lens哪类point and shoot的相机,我只能说没办法了,除非你把拍完的胶卷再重曝。(奇怪的是,根据我的观察,大多数马来西亚人都不怎么喜欢这类简单又方便使用的傻瓜机,感觉十个当中就有七,八个会问有没有比较“正常”且更多功能一点的。)一般来说,这些所谓比较正常多功能的差别在于,多了重曝和长时间曝光这两个玩意。而有了长时间曝光这个设定,就能使用redscale菲林来达到有别于大红大橘的色调了。

敲了那么多,其实我并没有真正使用过这款胶卷。正确来说,早前一连拍了好几卷的lomo redscale 100,就玩得粉开心了。关于iso 100 和 50-200 的差别,运用道理想当然尔是一样的,差别只在于呈现的色调。所以,不明白的就看图去。


这是正常拍,在一个没有四季的地方拍出了秋天的味道。

长时间曝光,对于一个搞不明白测光表的人来说,别问我准确的曝光值,因为每一次都是纯粹地靠感觉,应该大概是这样就对了。


夜间拍摄,黑鸟飞。从这里可以看出,为什么我喜欢低感光度的胶卷多于高感光度的胶卷。只因低感光度胶卷拍出来的画面是细腻的,不会好像高感光度胶卷拍出来那样粗燥,不懂如何控制。

看了照片后回到文章的第一句话,那位老兄说,可能是因为没有三脚架的关系,当他使用长时间曝光时拍出来的照片都蒙掉了。我就说,没关系啊,慢慢练习就ok的了。以上的照片会蒙吗?不会。可是我也没有使用三脚架,对于像我这样怕麻烦又吝啬的人来说,三脚架从来就没出现在待买名单内。就这样敲着敲着,想起了一年前的自己。

拍出来的照片,就是这样不是人看的,糟糕。从那之后,我就下定决心说,首先一定要有能力把照片拍个清楚,才来说其他的事情。再后来我就这样一直拍一直拍。当照片拿到手后就开始研究分辨该清楚的地方有没有清楚等。庆幸的是,看见改变真的是一件让人欣喜的事物。所以,要继续相信,明天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