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ily Archives: July 18, 2012

无论如何怎样都说不过的Diana F+

记得以前在Lomo店打工时,当中知名度最高的除了LC-A+就是Diana F+吧。
因为价钱比LC-A+友善的多,又多设计兼多配件。可以分开来买也可以一次过买一整套。
但,说老实话,我真的不建议第一次玩胶卷就要玩Diana F+这个看起来挺吸引而其实一点都不好搞且失败率超高的玩意。

第一,Diana F+使用的是120底片。

市面上最普遍看见的是135底片。120底片比135来的大张一点,容纳的细节比较多,若把照片放大,想当然尔使用120底片的照片会比较好看。以数码来说120的dpi比较多,所以不怕放大。

看到这,若你觉得,是这样的话当然选120比较好啊。干嘛选135?就算是买数码相机也好,当然选mega pixel高的相机啊。

但,以个人意见来说我却觉得实在是没这个必要。
1. 135底片有一层又厚又硬的壳包着。底片在冲洗以前是见光死的。除非真的是零知识的人才会不知道把底片拉出来谋杀。相反120底片有的只是外一层纸内就是底片那样卷在一个spool外。也就是说,可能一个不小心,底片卷松了,底片就漏光了。就这点来说,135底片会比较容易照顾且安全吧。
2. 至于说到底片的大小,说真的,现在的人,有几个人会把照片洗出来?就算拍了1GB的照片,更多时候嘛不是摆在电脑看或放上网就了事。最多也是把照片洗成4r size放进相簿就是了。谁会花钱,洗成16r以上的照片来摆?以135的底片来说,print成A4 size也不是大问题。那,对一般人来说135 和 120 也没差吧。
3.一卷135底片,市面上普遍流通的都是36张,价钱介于RM10上下。
一圈120底片,以Diana F+这架机来说,可以拍12或16张。看好,是12 或 16张。不是12-16张。差别在于,选择拍12张就是12张,选择拍16张就是16张。不多也不少。就算有少也是技术问题。而价钱差不多都是RM15以上。

如果,如果说你还是觉得Diana F+有趣,还敢敢大声说:怎样?老子就是喜欢挑战。

说真的,这真的是个人选择的自由。我无权阻止。也许你真的很厉害。可以征服Diana F+。
但,以个人经验来说,Diana F+的失败率不是普通的高。
在那段时间,我使用过的Lomo相机有LC-W,Diana Mini, Holga 135, Holga 120cfn, Fisheye 2, Supersampler, Pop 9, UWS, Lubitel 2, 使用次数不少失败率最高的非Diana F+莫属。
若要比较可以拿差不多类型同样使用120底片的Holga 120cfn来比,说真的我也不明白什么原因,同样是玩具相机,使用Holga 120时拍出来的照片都蛮耐看的。就算不小心整个机背盖脱了出来还有照片看。反观Diana F+,拍了不下10卷,有几卷可以说完全blank。另外几卷,有几张可以看就可以拍拍手欢呼了。但印象中把胶卷装进Diana F+就是有强烈地把钱拿去烧的感觉。

以上仅属个人意见,若有冒犯请多多指教。

p/s: 说了那么多,其实还蛮羡慕那些使用Diana F+然后拍出美美照片的人。但,在再次失败的打击下,我也不懂什么时候才有那个勇气,把家里那部Diana F+拿出来拍照。

7月18 – 一样的日子。

[一] 回到清迈
那天,上飞机,下飞机。
在等待下一班飞机前消磨时间。
吃晚餐。看之前下载了却一直没时间看的电影。打之前打到一半却忙起来就没时间继续打的游戏。阅读买下好长一段时间却一直无法读完的书本。吃早餐。
然后再上飞机,在飞机起飞前就闭上眼睛睡个不省人事。

[二] 喧闹的继续喧闹,安静的继续安静
当我认认真真醒来睁开眼睛时,才发现隔壁坐的原来是欧吉桑而不是欧巴桑。
看了手表的时间指着马来西亚时间早上九点半。
窗外的风景除了白云还有山和袖珍屋子稻田等,密密麻麻地延伸至远方。
说真的,就算是这样的时候,我依然还没有搞清楚马来西亚和泰国时间的差别究竟是早一小时还是迟一小时。
毕竟这些都不重要,因为只要时间到了自然就会明白。
翻开笔记本内除了头一天住宿的地址外,其余的都是前些日子游荡的点滴。
原来啊,无论绕了多远多久,还是一样会绕回同样的一条路上。
继续以同样的调调行走着。

[三]累了就休息饿了就找东西吃
大约一小时后,来到这间台湾人在清迈开的Guest House。
登记以后进入房间。小小的单人房,窗外就是一间学校。
因此呆在房间内的时间就会听见老师教书的声音和学生读书的声音。
就算是这样却也不觉怎样,毕竟当心静下来的时候就不会让外来的因素给影响。
反之心乱的话再安宁的环境都是不安分的。
安顿好行李后,就拿起地图往外逛。
走过小巷,跟着护城河转,逛逛便利店,经过菜市场。。。
有些事,习惯就是习惯,并不会因为时间久了而改变。

[四]what you see is what you get
这一次,背在包包内的不再是mjuII而是FM2。
而选择放弃轻便的mjuII的原因却简单地让人想发笑,
聪明的傻瓜相机虽然会方便,却可能会让人变得更笨。
也许最初会觉得,相机嘛还是简单一点比较好,越简单要要烦恼的事就越少。
再后来,认知的越多,越发觉得太聪明太简单的相机不是不好,只是可以控制的太少限制就越大。
就因为mjuII号称最聪明的傻瓜机,所以基本上就是按上电池装上菲林就可以对焦拍摄的全自动相机。
在拍了一卷又一卷后会发现,因为太简单了反而搞不懂那机到底在搞什么。
不懂,为什么大太阳下拍出来的还会曝光不足。
也不明白为什么这张的细节可以这样清晰那张同一卷差不多环境拍出来的细节却让人很想撞墙。
有时候,在低光源的情况下,过长的曝光时间兼手持的关系,以为会糊掉的照片却没事。
另一些时候,也不是太暗,曝光时间也没有很长兼手持的关系,怎样都觉得再糟糕的情况都可以了这张应该没事吧,而结果出来,却让人开始怀疑自己真的那么差吗?
零零总总的结果,还是用回fm2好了。
虽然有点麻烦但至少还有那么丁点信心的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