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thly Archives: May 2011

认真在想,是否当人越来越老的时候,也会理所当然地斤斤计较着。

再一天就是六月天了。

踏入这一个六月天,工作方面终于又有机会缓下脚步,不必那么紧绷着过日子。脑袋,自然不会放过空出来的时间。话说那天约了朋友之后,到今天也一星期有余了。在这一个星期内,差不多每天都在和朋友argue着。她说她希望这样那样,我也忙着说我不希望这样那样的。有时会觉得好麻烦哦,不就是两个人到那么靠近的地方过一夜,干嘛那么多意见的。偶尔又会觉得,说完之后的妥协,是否能带来一些不一样的经历。不知道。貌似太久没和任何人这样讨论着一件事了。

后来,我就像是个第一次出门的家伙一般,四处挖了一大堆应该会有用的资讯出来。从要到哪里搭车,住哪里,到了之后要去哪里玩,有什么地道特色,应该带什么相机,这次要玩怎样的东东等。像我这样一个不喜欢策划的人,忽然为了这一个经已去了好多次的地方,做了那么多的功课。还真的,一  点  都  不  像  我。所以,这感觉是非常奇怪地。

抱着没目的心情去一个目的地,却天天到google兼google map报道。为那些可能及不可能的结果比较着,然后衡量着哪一个才是最佳选择。

“真麻烦。”以前的我一定是这样想。

“拿着gps又怎么会迷路呢?”这是花爸说的。

花爸真是太有个性了。跟着指标走,不转弯抹角直直到达目的地。这样不单止容易让人失去认路的本能,而且还容易减低这趟路程的趣味性。试想想,因为不确定而慢慢摸索着,一个不小心发现了目的以外的新大陆。那感觉多棒。

所以,我一直觉得,策划一趟路程,是件多么麻烦的事情。、

后来,那一次,决定和神他们到停泊岛之后。我还是一样什么功课都没做。定了机票之后就是摇脚等日子。但,一年的时间也是在过长了,期间会发生的变数也不少。就这样,好几个月过去了。聊着聊着,我也开始读起所谓“游记”这回事。从陌生的停泊岛到熟悉的吉隆坡。才发现,那些无论是自己本身开着部落格的还是背包客栈里的文,到好详细好厉害。先不说那些不熟悉的吧。单单看着别个国家的人,写着自己熟悉的地点都觉得有趣。比如一个北京客,从petaling street走去klcc, kl tower,独立广场等的地方然后说着:“都不明白这些当地人是怎样的,明明就走路都可以到,却硬是说很远的很远的,从这里去哪里应该搭这个转那个就可以到的了。我跟着地图这样走着走着,其实也还好罢了,怎么会远呢。”我读到这,噗哧一声笑了出来。从此也渐渐对游记上瘾。上瘾的重点不在于看着陌生人写陌生的地方,而是读着陌生人写一个熟悉的地方。往往从中就会发现好多不曾在意过的角度。

因此,不知不觉中,我也开始养成了这样的小动作。把熟悉的地方当陌生的地方看待。其实这样也不错。

那天,干脆动手做了个笔记本。一如当初去台湾玩的笔记本那样。写写资讯画画地图,也许未必会派得上用场,却是一种看了都爽的笔记本。如今看回那一本笔记本,装满的是每一天每一趟行程的记录。其中就有当地的盖章,住宿的地图,想去的地方的地图,少许的日记(大部分都记录在部落格内=P),时间记录等。虽然笔记本小小的,却在看得见的笔迹内,隐藏着好多看不见的心情。

再两天就要出发咯。祝我平安。

《待业青年》

搁置了一年,好不容易空出精神来观赏,本以为是部过于灰暗的电影,看着看着,却看出了好多电影以外的情绪。关于这样一部以黑白和彩色来区别半自诉半录影的纪录片,一如一部影像式的结集一般,录下了各式各样的人的独白。其中有大学生,有中学就停学的,有画漫画的,有涂鸦的,有搞音乐的,有打游戏机的,有打篮球的,等。这些位于青少年二,三十岁那一阶层无处安放的迷惘,疑惑,挣扎,还有那些一箱箱无法适应的枷锁。有人盲目地逃避,有人挂满问号地接受。无论是什么样的选择,都一样默默地期许着在经过时间的洗礼后,从那些一开始就没有退路的选择开始,看看到最后还能剩下些什么,陪伴着自己到老。

是否,最初不选择这样做就会后悔一辈子。不单止片中,这也是很多人心中的一个问号。关于如此扎实存在着的一个问号,各式各样的人都在不一样的选择中找到不一样的答案。一生人当中,就只有这样一次青春的机会。转眼即过的青春,可以做到的选择也不多。最终我们都只能看着自己的选择,要么乐观着面对,要么悲观地羡慕着他人。除此之外,还能怎样?

后来,一面看着电影,一面想起自己。
再后来,一面敲着文字,依旧一面想着自己。

自己啊自己,生存在这一个年代,我们是否都过于夸张地放大着自己。仿佛一个不小心忽略自己,就会非常对不起自己那样。因而我们自负着,我们也纠结着。什么是对自己最好的,什么是对自己不好的。应该如何才会感到满足。应该如何才不必那么痛苦。可很多时候,我们都忘了,因为有上一代如此努力地打拼着,保护着我们这一代,我们才能如此任性地舒适地过活着。也许就因为生活过于安逸,才不会轻易明白什么叫艰难。对于这样自由地过头的死小孩,是不会明白没有选择的意思。

说起《待业青年》,曾经,我也当过两个月的待业青年。两个月的时间有多长,对我来说是一段属于很长很长的时间,可以这样名正言顺地无所事事游手好闲。还记得中学的时候,有一次趁着学校放假飞来kl瞎逛。有一天,心里不平衡地紧了,我把自己关在厕所内干哭。然后一直问着为什么。为什么别人放假就是放假,为什么别人可以睡到自然醒。可以随心安排想干嘛就干嘛。为什么我放假就等于工作。除非像这样出走着,不然放假与我无关。我忘了,当时究竟哭了多久。我只知道,哭完以后。日子一样往前进。出走结束,回到家还是一样什么都没改变。但,“自由”这潜意识更加深深地埋在心底。

因为自由所以自律。自小就是过于自由的我,是个只听自己不听他人劝告的偏执狂。家里人不会对我说,考试要到咯,还不快去念书。更不会对我说,毕业了,你应该去读那一科什么的。不,什么都没有。所以我必须自律。很多时候我也必须自己做决定。该不该。要不要。当初中学时选择帮忙,我就应该有承受压力的心理准备。也许当初是纯粹的,什么都没想,却做着做着,做出来如今这一个我出来。随便表明上是帮忙着,表面上储蓄也是不断增加着。可,暗地里内,心底却是不平衡的。

就好象《黑夜骑士》里joker想证明的事实那样。Harvey凡是都喜欢用硬币来做选择。因而他随身携带着一枚自制的硬币,双面都是同一面的硬币。身为这样的光明骑士,到最后还是让joker给推翻。人,怎么可能一直都是正面的。有正面,一定会有反面的存在。因此,Harvey黑暗哪一面让joker给敲醒后,整个人仿佛换了一幅灵魂一般,开始到处杀人。看着这样被摧毁的光明骑士,也许只能暗暗惋惜。但,至少,这只是一种过于极端的证明,而不代表所有的人都是如此。

回到《待业青年》,大约是两个月前,一个朋友不懂哪里翻出这套电影,看完然后介绍我说一定要看。我一直说,待会吧。等到这些天,花了两天时候,终于把电影看到最后一分钟。一开始,是不认同的。关于那第二个,也许没那么负面,却未必代表乐观的结局。一天之后,继续敲着这篇文。忽然想起,当初那位朋友,是否也是如此无解?然后我才明白,这样的一个选择,是一回事。他人的看法,则是另一回事。

原来我非不乐观,只是需要那么多一点的时间来证明所谓的价值观。

入夜,把该做的日常事项都完成以后,我坐在电脑前,打开《盗梦空间》来看。一分钟,两分钟。。不出五分钟,注意力完全被转移而意志力开始投降。不看了不看了。关上电脑打开抽屉,开始收拾着这些日子以来累计着却鲜少整理的底片。摊开一地的底片,手上忙着写写停停。心底想到的却是好些年前依然在上课的那段日子。

记得有一次,上着忘了什么名堂的那一科,老师指定好几部电影给我们选其中一部。看完,写报告。那时候我拿到的是Oliver Stone的《Alexander》。当时和现在一般,注意力始终强烈地控制着潜意识。呆在荧幕前的时间越长,“不喜欢”的感觉越深。有关这不喜欢的因素,是因为字幕关系而看不懂,还是因为节奏过慢,甚至是时大时小的音效问题?其实都不是。如此笃定说不是的原因,曾经面对着如《天使爱美丽》的法国戏,没字幕都能硬呆在荧幕前坚持下去。说起节奏的话,要比慢,《Alexander》这部戏的节奏算蛮快的了。比起《空房间》,《八月照相馆》,《情书》,《眼睛》等一票韩国和日本电影。对,看过日本那些慢节奏的电影,我始终想不起美国有哪一些是可以归类为慢节奏的电影。再说,当时在戏院看了两次的《The Dark Knight》,也是在看第二轮的时候才发现音效还真有待改进。说话声小一个瞬间sound effect却突然冒出吓死人。间中的反差,唉。。。

后来,还是没有把电影给看完。固然需要交功课,依然故我地对老师声明:“不好意思,我真的找不到把电影看下去的动力,所以,报告只能根据看到的地方打出来。” 我想,当时的老师应该会被像我这样的学生给气死吧。什么学生,坚持不做就不做。还要那么坦白地把坚持理由给说出来。固然那并不是个可以搬上台面的理由。想当然尔,时间来到今天,无聊死也不会再把《盗梦空间》给搬出来看。

果然呢,对于那些名气太大的电影总会有一个保护膜阻止我贴近。

也许这两个月实在过于混日子,每天不是忙着上下班,就是回家睡觉。而导致搬家至今差不多踏入第三个月,才开始渐渐发掘附近的新大陆。

话说去槟岛的那天,是个早起的一天。收拾好行李之后,看着那指着八的时针,不必多想什么我就拿起了fm2往外走散步去。

那是一个有蓝天有白云的早上。电线杆的小鸟并没有吱吱叫。我拿起相机按下第一次快门。途中穿过好几条马路和小巷,往哪一条有着一整排彩色风车的小巷前进。

听朋友说,关于这条小巷,早上是开华人档,晚上则是个出名nasi lemak的麻麻档。白天会看见一整条插满风车的小巷。同样地点的晚上,则是坐满着喝茶的人。

换了好几个角度,都找不到适合拍全景的角度。最终拿起了supersampler,随拍。而结果,风车没拍到,却拍了张小鸟划过天空的一刻。

拍够了,就慢慢走回家。这是个适合放慢速度走路的时候,因为一个人,因为心情好,因为一走一面停下来看这个看那个。来到kfc旁的红绿灯。走在红绿灯的安全岛上,发现这样的角度刚刚好可以看见前方的住宅区。一片连下去,硬是好看。忍不住再次拿起相机,等绿灯亮起时,按下快门。

而我的家,就在这个红绿灯和下一个红绿灯之间。
回到家,也差不多是时候要出门了。

遇见那么美好的天气,总是忍不住让人心情愉快起来。

广

笨蛋要如何伪装才能看起来像聪明的人。
不能。
没办法。
所以我永远都是一个笨蛋。
T^T





笨蛋始终搞不懂如何使用那些专业的,好料的,多功能的数码相机。
干!

所以,笨蛋要感激这时代还有像这样拿出来都会被取笑的傻瓜相机。
专门给像我这样笨的人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