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thly Archives: May 2011

有时候很多时候会这样觉得,自己好像站在几万公里的地底内观看这个世界。究竟要如何描述,才能正确地让人明白那些努力想表达的观点,意见等。每一次和人说起话来,总会有一中各种站在各自的框框内,对话在传达进对方的框框前就让自己设下的框框给反弹,折射回自己身上。重复循环多了,就会变成一种习惯。而那习惯会让放弃状态给掩埋着。直到,循环被打破的那一天。

其实,只是因为想起了胶卷和快熟面。而会这样说起,则是因为一通电话的关系。至于那通电话,已经是过去好几个月的事情了。自那之后,我再也没有这样努力说过话了。话说那时候,某个顾客打电话来问说是不是一定要使用lomography的胶卷才能拍出特别的效果。那每一个不同牌子之间的胶卷又有什么差别?等。我噗哧笑了一声,然后就开始打比喻起来。

我说,不一定只有lomography的胶卷才能拍出特殊的照片,就好象fuji,kodak,agfa,konica等,lomography只是另一个有出产胶卷的牌子。至于为何lomography那么出名?每一个牌子的差异又在哪里?不如来打一个比喻好了,快熟面。快熟面也有很多个不同的牌子,比如maggie,cintan,adabi什么的。如果你问我,每一个牌子出来的面有什么不一样,我只能说,真抱歉,我不是instant mee lover,一年当中吃快熟面的次数真的可以用手指数完,不同牌子有什么差别,我确实是分辨不出来。换句话说,如果我是个不吃快熟面就不痛快的人,肯定会一一列出不同厂家的面,差别在哪里。那专业程度大可能会让听的人觉得这个人是神经病,这么细微的差别又怎么可能拿出来做比较。所以,结论是,lomography只是其中一个有出产胶卷的牌子。快熟面和胶卷同样都是食物,只是一个是给人吃而另一个是给相机吃。

明白了都是食物这回事后,接下来的一个最普遍的问题是:“是不是用lomography胶卷拍出来的照片都是特别美丽的?” 关于这样的问题,就好象你在问着:“是不是maggie出产的快熟面煮出来都是特别好吃的?” 说起这样的问题,就不得不提起另一个问题。如果你不怎么会煮面,煮太久,面会糊掉,煮太快,面会硬邦邦的。结论都是不好吃的。然后怎样?放弃吗?还是说都是这个那个不好。什么烂牌子来的,以后休想我再帮衬你了!!!同样的道理,拍照也一样。拍照讲求的是曝光准确。过多的光,照片就白成一片,太少光,照片则黑漆漆一片。要明白哪一个才是自己最喜欢的胶卷,先把照片拍好先吧!真的,这是最重要,非常重要,不得不注意的重要!

对了,还有另一件不得不提的事,胶卷有很多种类,比如说彩色,黑白,正片,负片等。一如快熟面也有很多种类,好比说鸡汤味,tom yam味,laksa味,curry味。可偏偏大家都喜欢问,哪一个是最好的?关于这么主观的问题,要怎样回答出客观的答案。我只能建议,从基本的开始把。然后再一个一个尝试其他的,才来决定对于自己哪一个是最好的。“最好”这是个很危险的词汇。如果在闲聊间和朋友说起,curry 味的快熟面是最好吃的快熟面,搞不好会不小心给人black list都不懂。关于什么是“最好”这回事,真的是非常个人的事情。有些潜意识里已经决定的是,他人的建议不过就是耳边风而已。

其实,如此这般比喻着,很难明白重点在哪里吗?总觉得电话上的那位陌生人好像把我当外星人看待一般,因为在我说了那么多句话之后又问了我同样的问题,仿佛希望我使用地球语来把整篇话再解释一遍。

唉。。。

在哪一个温度介于34度~35度之间的夜晚,你躺在地上望着窗外,哪一个角度刚刚好可以看见朦胧的月亮。弯弯的上玄月,旁边并没有另一个小小的月亮。所以这里不是有两个月亮的1Q84这个世界。室友还没回到,你却突然想起《阅后即焚》。

纯属好奇,青豆可以以两个月亮的差别来辨别误闯和真正的世界,那你们呢?你们应该凭什么来决定这不是你们原本所呆的世界,固然这是个从来都不曾正常过的世界。这是个他妈糟糕的世界,一如《阅后即焚》内的几个傻瓜那样,每个人都在绕着鸡皮疙瘩的事团团转。两个傻瓜装模作样地,以为终于碰上了狗屎运。事实却不以为然。另外几个傻瓜,看似完美的生活下却是千疮百孔的不堪入目。在这一个傻B的世界,谁不是如此煞有其事地努力把自己给推向更高峰。也许某些并不属于你的无论如何增,夺,抢都轮不到自己手上。可悲的是,在如此这般的过程当中,一个无意间却拖累了他人。倒霉的人有资格说不公平吗?貌似没有。所以还能怎样?而呆在荧幕前暗自观赏这部闹剧的傻瓜,不就是另一个站在自己莫名其妙的生活里观赏着他人的笑话。以五十步笑一百步,应该就是这样的解释了。

其实这真的是一部令人印象深刻且应该大力推荐的一部电影。比如说你从来就不曾记得帅哥Brad Pitt的样貌,这部电影却把他的轮廓深深刻在脑海。再举个例子 John Malkovich,其实也没有很常看他的戏,可他就是哪一种非常适合活在自己的世界内的咖。至于剧情方面,要说这是部无厘头的喜剧吗?可,这不是一般的无厘头。而是在无厘头内深深地种下黑色幽默的种子。好多画面看了让人忍不住噗哧笑了出来,可笑完以后却会忍不住感叹着,唉,别笑他人,搞不好身边的路人甲乙丙甚至自己曾经或已经是片中其中一个角色。无可否定,又不忍那么活生生地解剖着。

Report back to me when it makes sense.

这是个无可救药的世界。也许该形容为,最不合常理的逻辑最为逻辑。

在非死不可里敲着一则留言,对某个陌生人说着一个最近才逐渐理解的道理。关于lomo redscale xr这卷菲林的特性。这一个包装上写着redscale extended range,也就是说,把相机设定在不一样的iso,拍摄出来的色调也不一样。比如说rated at iso 200, processed normally in red/orange tone, rated at iso 50, processed normally in vintage / fade out tone。问题在于,大多数的老母机,准确来说,除了LC-A可以调整iso之外,其他的都没这个设定。不能调iso,不就没得玩了?没关系,iso的意思是底片的感光度,号码越高就对光越敏感。当使用低iso的时候,就表示对光比较没那么敏感,所以,就需要slow shutter来延长曝光时间以达到准确曝光。如果说你手上拥有的只有multi lens哪类point and shoot的相机,我只能说没办法了,除非你把拍完的胶卷再重曝。(奇怪的是,根据我的观察,大多数马来西亚人都不怎么喜欢这类简单又方便使用的傻瓜机,感觉十个当中就有七,八个会问有没有比较“正常”且更多功能一点的。)一般来说,这些所谓比较正常多功能的差别在于,多了重曝和长时间曝光这两个玩意。而有了长时间曝光这个设定,就能使用redscale菲林来达到有别于大红大橘的色调了。

敲了那么多,其实我并没有真正使用过这款胶卷。正确来说,早前一连拍了好几卷的lomo redscale 100,就玩得粉开心了。关于iso 100 和 50-200 的差别,运用道理想当然尔是一样的,差别只在于呈现的色调。所以,不明白的就看图去。


这是正常拍,在一个没有四季的地方拍出了秋天的味道。

长时间曝光,对于一个搞不明白测光表的人来说,别问我准确的曝光值,因为每一次都是纯粹地靠感觉,应该大概是这样就对了。


夜间拍摄,黑鸟飞。从这里可以看出,为什么我喜欢低感光度的胶卷多于高感光度的胶卷。只因低感光度胶卷拍出来的画面是细腻的,不会好像高感光度胶卷拍出来那样粗燥,不懂如何控制。

看了照片后回到文章的第一句话,那位老兄说,可能是因为没有三脚架的关系,当他使用长时间曝光时拍出来的照片都蒙掉了。我就说,没关系啊,慢慢练习就ok的了。以上的照片会蒙吗?不会。可是我也没有使用三脚架,对于像我这样怕麻烦又吝啬的人来说,三脚架从来就没出现在待买名单内。就这样敲着敲着,想起了一年前的自己。

拍出来的照片,就是这样不是人看的,糟糕。从那之后,我就下定决心说,首先一定要有能力把照片拍个清楚,才来说其他的事情。再后来我就这样一直拍一直拍。当照片拿到手后就开始研究分辨该清楚的地方有没有清楚等。庆幸的是,看见改变真的是一件让人欣喜的事物。所以,要继续相信,明天会更好。

五月天第八日,张开嘴巴,闭上。发出声音,安静。扬起嘴角,放下。在哪一进一退之间,逐渐形成了一道墙。退一步,并没有海阔天空,却陆续加深着墙的厚度。你默默地剪剪裁裁着,期盼着打破墙壁的一天。也许没那么简单,你依然如是。偶尔调整步伐增加冲击,偶尔席地而坐观察现状。感觉就这样晾在一旁,督促着你。你,是不是太过自以为是了?从一个安全地带往另一个安全地带躲去,那之后呢?你是否过于缺乏冒险精神了,一味的拒绝可以换来什么呢?

在搭乘地铁的空隙,在饭桌等待食物到来的空隙,在等候时间溜过的空隙,你一页一页翻阅着《1Q84》第三册。花了一个星期零零散散的时间,一个不小心就翻到了最后一页。你合上书本,收好。就这样读完了《1Q84》三册,12个月份的故事。想起当初在背包星球拿起第一册的《1Q84》,你并没预想到把其读完的那一天。在哪一个近乎空白的一个月,兜兜转转,你再次回到背包星球,拿起未读完的故事。不就是三个星期的时间,两本《1Q84》就这样给读完。当时诚品的《1Q84 III》还处于新鲜出炉的日文版本。没想到时隔将近一年之后会拿起最后一册。直到读完,并把故事深深藏在心底。一如《挪威的森林》,《遇见百分百女孩》等,你深深让那组文字所制造的氛围给吸引着,却无法准确言欲喜欢的点在哪。

五月天第七日,依然是个忙碌的一天。母亲节前夕,pipit wonderful market,time square hong kong  sprocket rocket white,等。一连串碰在一起的巧合,却也是难得的一天能在上班时溜出外头找吃散步。间中看见阿甘的报告说他去到吉兰丹了。晚间则吃着蔬菜沙拉并在宵夜时分以药材汤果腹,都是室友准备的。你珍惜地吞下每一口,哪一些不是每天都能吃到的口味。忙忙碌碌的这一天,你缺乏时间坐下来思考并说服自己其实和乐魔也没有很熟等的话题。更别说眼皮也没时间盖下来抗议那冗长的空白。如果每一天都能这样让匆匆来往的人潮给淹没,真好。

五月天第四日,在哪人潮不多的周三午后,悠闲地坐在广场内装潢舒适的餐厅,叙旧。次日,在笔记本上记录着,如果有一天,我们再见面,上一次会是什么时候?而下一次,又是什么时候?没什么,你只是感叹着距离的出现并不拘泥于公里的形式上,而纯粹是一些形而下的因素。那天,第一次去玩了保龄球。然后想起了好多好多的第一次。第一次和朋友去唱k,是她。第一次和朋友去逛街,也是她。第一次和朋友外游,还是她。关于哪一些多到数不清的第一次。直到今天,我们还是朋友。固然不常却依然有联络的朋友。印象中,朋友这词汇于你来说,就好象是受保护动物那般稀有。只能在看得见的地方,努力保护着。却又是那么无能为力保障的一番心意。朋友啊,多遥远的一个形容词。

说起《国王的演讲》,这真是部近期内忍不住让人一口气看完,然后竖起大拇指说赞的电影。老实说,我也不怎么记得上一次碰上如此让人五体投地赞赏的一部电影是什么时候。是看着《碧海蓝天》那让人窒息的蓝,还是《梦之安魂曲》里无法自拔的瘾?有时候难免会纳闷,那些没来由的挑剔,究竟是受着什么样的因素给牵着鼻子走。无论是欣赏还是不欣赏,总该有个原因。但偏偏那没来由的感觉却喜欢左右着情绪,而且往往都是毫无准确答案那样存在着。实实在在地呆在那。

关于《国王的演讲》,这只是部再简单不过的故事。每一幕呈现在眼前的画面,没有让人眼花缭乱的特技,却弥漫着让人信服的英式调调。于情节铺陈方面来说,从开始到结束,敌我纷争也非重头戏,只有国王和另一部分国王的对抗。每一个配角都恰如其分地围绕在国王身边。不过份夸张或卑微的,只要守好各自的角色就是对齿轮最好的贡献。直线性的叙事手法,却莫名地织成了其独特的张力。让你不知觉地就陷入了故事的氛围内。

画面进行到最后一分钟,故事并不如一般的童话故事般,打着从此以后国王和王后过着幸福的生活。所谓的完美结局,并不是每一个人都可以接受的。反观这一部《国王的演讲》,国王他只是努力地花了一段时间踏出第一步,改变了一些曾经以为一辈子都不会改变的事情。无论未来的路有多艰苦,不走过这一步,未来的他也不会发现这一步里看见的风景。只因为你不相信偶然,你只承认必然的存在。